close

 

 [台中]精神科看診經驗--《開心房》--余文輝醫生 

《開心房》是我在板橋看診的身心科/精神科《放開心》何醫生介紹的。(相關文章:板橋《放開心》診所--何俊憲醫生看診經驗

告訴他我要搬回台中住的那一天,我詢問他有沒有在台中推薦的精神科診所,他說有,但是一下子想不起來他得再想一下,會請櫃檯人員打電話告訴我。
好像等了一兩天吧,因為他病人很多,忘了這種事也是情理之內,不過我還是接到櫃檯人員的電話!醫生沒有忘記呢。
而我真的也不想再像瞎子摸象大海撈針一般的一間一間醫院嘗試,所以何醫生的建議直接採用!

[台中]精神科看診經驗--《開心房》--余文輝醫生(圖片來源開心房facebook)
回來台中後,常常都是晴朗的天氣,我的身心狀況算是蠻穩定,沒有什麼特別不適的地方,晚上還是不好入睡而已。
所以何醫生介紹的美麗女醫生我只有看診過一兩次吧,這位女醫生給我的感覺是非常有獨特氣質的專業人士,不過我們似乎沒有緣分可以深聊,後來我就只是拿藥。


每隔一段時間,我會再掛一次門診,讓醫生評估需不需要調整藥量,能減少最好,《開心房》的醫生很多,不會排太久,我沒有特別指定要來找誰,只是拿藥也不會花費太多時間。
也可能是我服用的的劑量很低,每一次回診也都沒有什麼太大改變。
過程中如願減了一顆(我忘了那顆藥的名稱了)總之吃了無感,得到醫生同意後,就只剩下劑量是一天吃半顆的
STILNOX史蒂諾斯(<--史蒂諾斯用藥心得)了。(這顆安眠藥跟我在板橋看診的時候是一樣的,只是藥廠不同,一個叫做柔拍一個是史蒂諾斯。)

上一次來的時候,我遇到之前都沒見過的余文輝醫生,那時已經接近中午休息時間,余醫生當時的問診比較短暫,卻還是讓我感覺到眼前這位不認識的人,正在用誠懇的態度了解我的狀況,感受上也是溫暖放心的。
記得他提醒我,我的坐姿是緊繃的,並且讓我練習如何放鬆的坐在椅子上。也有詢問我的作息,我說11點多就會上床準備入睡了,我想當個早睡早起的人,不過我都是吃藥才能按照理想來睡覺的。
余醫生用沈穩的語氣跟踏實的音色說出「自然入睡是幾點就先這樣睡,作息等以後工作塵埃落定了再調整就好了。」
當下居然覺得有點感動!沒想到一句其實很簡單的話,可以這麼療癒,我記到現在。
走出診間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除了史蒂諾斯,余醫生多開了一顆抗焦慮的藥物AKMON,醫生說我可以搭配著吃,有時候這顆少一點這顆多一點是OK的。

阿,又變成兩顆藥了。

頭兩天那顆新藥讓我覺得很舒暢美好,顳顎關節障礙也在頭兩天有好轉的感覺。
之後就無感了。

前幾天因為順路,發現余醫生有看診,反正例行性要掛號拿藥,加上生活狀態的關係吧,(最近有藥量有需要增加的趨勢),我覺得應該被問診一下。
在等待時,對於等一下要跟醫生說什麼還是有點擔心,也會偷偷觀察其他等待的病人。
其實大家看起來都無異常,中年人、老年人、小孩、少男少女都有,也有正在用手機大聲地談公事的人。
在看似平靜無波的平面底下,每個人都有自己需要處理的課題啊~
《開心房》沒有電視,可是每次去都會播放古典音樂,純鋼琴演奏的或是交響樂,還有一大片的書櫃,想看的書可以直接帶回去,下次回診或是路過再拿來還就好,
我覺得這樣很好。
可是那套手冢治蟲漫畫好像很久都沒回來過了....(我想看呀~)


輪到我,
進入診間,
看見余醫生放鬆的坐在那,一頭捲髮沾著自然白髮與灰髮交錯的男性,眼睛大大的,有點藝術家的氣息。
上次看到他就覺得他應該在歐洲的某個畫廊修復古畫或是拉小提琴什麼的,或是在普羅旺斯那種陽光普照的地方跟一群外國人切麵包配起司喝紅酒。(何醫生就是天使長的感覺,管理很多小天使的天使長)
坐下後,剛剛的擔心都變成多餘。
精神科醫生的專業很容易就開始一段深入對談,我信任眼前這位醫生加上他很用心在聽我說話,總覺得是閒話家常卻又說了許多能讓他判斷如何治療的症狀。
兩年前憂鬱症發作過,但是最近的這些日子,我的心情沒有太大的變化,沒有出現一片黑暗,也沒有在陸地上溺水,沒有任何之前的症狀。
但是,
經由他的引導對談我才發現,

我對原本有興趣的東西都沒有興趣了
天啊,我很久不看電影了,一直以來被我視為志業的電影,好久無法真正投入在一部電影裡,感覺不好,反正都不專心,乾脆不看了。
而我也好久沒有做菜,媽媽才跟我說過怎麼菜買了放在冰箱都不自己煮來吃。
以前我非常熱衷料理食物,但是我最近,就是不想下廚。

專注力下降很多」,這個我自己有發現。
對於社交活動降低興趣」,這件事我本來就不是特別喜歡,但也沒像現在那麼討厭。有時會有朋友從臺北或是哪裡來找我,朋友想見我我會覺得開心,但心裡有一種油然而生的抗拒感,我沒有好好整理這種情緒所以把它強壓下去,即使是在台中的朋友,我也不主動聯繫,使用通訊軟體可以,但是見面什麼的我意興闌珊。
我有發現太過於懶得交際的問題,一直覺得是顳顎關節障礙加重了,不方便說話,讓我變遲鈍才不想說話的。
最近「
做決定變得猶豫不決」,或是簡單的幾樣行程必須在腦袋裡沙盤推演好多次,腦子總沒有停過。
我覺得自己沒有價值」,雖然說我本來就是一個不算能量很強總是熱血沸騰自信亮麗的人種,但是這陣子我什麼都害怕,我都覺得我應該不行了吧。
反應變慢」,說話不再是那種聰明,妙語如珠的類型,以前能感受到的細微的感受似乎也都沒有了。

我的才華不見了」,講到這一句,突然有一種瀕臨崩潰的感覺,眼淚瞬間湧出在眼眶打轉。余醫生說,很少有人會這麼形容自己

醫生問我最近會很常哭嗎?我說幾乎不會了,太久都沒有整個靈魂投入的感覺,最多就這樣不會再多,我用不到衛生紙。
他告訴我從對話裡可以知道我是屬於纖細敏銳的人,這是老天給予珍貴的天賦,「
可是纖細敏銳要有足夠的能量才能支撐,如果能量過低就會有點危險。
這句話說得好美,也有被同理的感動,當天還沒決定要寫這一系列的部落格文章,就已經把這句記在筆記本跟IG上記下來了。


我們聊了好久,這個診看了四十分鐘吧。
我問他為什麼會想跟我聊,畢竟健保給付的精神科不需要做到這樣子。
他說覺得我的說話方式有點異常,所以需要全盤了解一下,不過跟一般人也沒有差太多啦,就只是他的專業直覺吧?我想。(大概是請我不用太擔心?)

能夠在這個時間點,得到這樣一段對談,遇到不是只想開藥的醫生(他大可再給我一堆史蒂諾斯就好,但是這樣不會好),因為失眠是症狀,要治好背後的原因。
我很感激。
精神科醫生並不是全部都像很多人以為的那樣只是開藥機器,不是的。


余醫生不斷提醒我,生理性憂鬱症通常六到九個月就會好,而現在做的治療,是為了幾個月後的生活,共同目標就是不用再吃藥。
(咦?所以我又憂鬱症了嗎?不是好了嗎?)

他請我自我評估跟以前比能量掉了多少,我說現在剩60%,因為還有60%所以還能出門,(笑臉)。
他說這樣太低了。
這次加開了一種藥叫做
Betertrim舒倍特(舒倍特服用經驗待補),一天吃兩顆,兩週後回診跟他討論。

加上中藥,要吃好多藥,舒倍特吃完胃會不舒服還有點頭暈。

大約吃到第五天,我開始有一些正面積極的想法,甚至專注的看完兩本書。
我開始想著,等我顳顎關節恢復到可以正常說話不影響表情的時候我該怎麼樣,那我現在可以先怎麼樣,湧起一種別擔心吧之後一定可以有我的出路的信心,
不過整體狀況還是以一天為一個單位的時好時壞。

而我也順便感冒了,流鼻水喉嚨痛微微發燒頭暈噁心,已經分不出來會頭暈是不是新藥副作用的問題。
這段時間,我也暫時關掉了臉書跟IG,我覺得這樣可以比較快康復(?)

我想,我算是非常有病識感的傢伙,即使是這樣,我還是隱約覺得遇到困難就讓憂鬱症復發的我,有點丟臉。
我的本性不宅,這種生活,讓我無所適從,我想要快點離開這種狀態。


開心房診所網站  那些年我看過的醫生們

arrow
arrow

    GoldVoice金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